Ask

人非草木 21

上一次来裴柱现家大概是什么时候来着,三个月前?

金容仙拉了个椅子坐着,看裴珠泫把棉花装笼子里,又把它常用的饭盆水盆简易打包了一下,思绪回到好久以前。

裴柱现家里没什么改变,还是老样子。

“棉花挪窝会习惯吗?”

裴柱现把棉花的装备收好了,“应该没问题的,它很喜欢涩琪。”

“话说那个男人没什么毛病吧?你也不早跟我说。”

金容仙说的是肖唐的事儿。

裴柱现打电话叫她来帮忙给棉花搬家,因为她最近住在姜涩琪家里。

又解释了一番肖唐的事。

金容仙听到他那晚尾随裴柱现的时候紧张个半死,幸好最后没事。

这样想来,有涩琪接她回家也是好的。

“事发突然嘛,我现在还应付得来,而且你最近事也挺多的。”

金容仙听懂了,裴柱现说的是吴斐。

“怎么样啊,这两次见面。”

金容仙语气平平,“就那样。”

裴柱现从冰箱里拿了瓶矿泉水递给她,她这几天住涩琪那,家里没烧水,没现成的白开水喝。

“心动吗?见他的时候。”

金容仙回想,“和平时差不多吧。”

裴柱现又翻出来一个背包,“哦,那就是没有了。”

金容仙的目光随着裴柱现的手移动。

没否认。柱现心里暗喜。

“你现在整理的是棉花的东西?”

“不是,我自己的。”裴柱现把面膜塞进包里,白了她一眼,“你见过棉花敷面膜啊?”

金容仙出神,“面膜都拿走了,你要和涩琪住段时间了看来。”

“对啊。”

“跟她生活习惯合得来吗。”

裴柱现抿着嘴笑,“嗯,合得来。”

金容仙吐槽,“我看你现在挺高兴的,一点都不像是被流氓跟踪了被迫离家。”

裴柱现把包丢一边,向金容仙笑嘻嘻走来,“我这叫把悲伤留在心里,把阳光留给你。”

金容仙赶紧拒绝,“走开走开,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油腻的。”

拉了张椅子坐下,“文星伊对你笑就欢喜得不得了,我笑就是油腻是吧,能不能不要这么区别对待。”

听到文星伊的名字,金容仙脑袋里的某跟弦被拨动了,一直在脑中回响。

裴柱现见有效,接着说,“她出差了吧?”

“嗯,去北京了。”

“难怪看照片里有人穿羽绒服了。星伊真是要风度不要温度,那么冷的天,衬衣外头就穿件风衣。”

金容仙奇怪,“照片?什么照片?”

裴柱现说,“我在涩琪朋友圈看到的,文星伊在出差时的照片。”

“朋友圈?星伊没发朋友圈吧这几天。”

金容仙天天都刷微信,文星伊如果发朋友圈了她不可能没看到。

“不是星伊,是她一个同事发的。”裴柱现解释道,“涩琪开玩笑说那同事是星伊的头号粉丝呢。”

金容仙记得文星伊说过,是和同事一起去,但是没有问是谁,因为她对文星伊的工作环境、同事几乎没了解。

但是裴柱现这么一说,她还是忍不住想问,“拍得好看吗?”

“好看,你家文星伊不好看谁好看。”

“我不是说这个。”

金容仙不知怎么的,忽然想起了那个在文星伊家过夜的同事,在麦当劳给她拍过照的,“就是,怎么说,看上去拍得很认真?”

她词穷了。

裴柱现笑,“可不就是很认真吗。”

“你知道她长什么样吗?”

她点头,“里头有张合照。”

“好看吗。”

裴柱现回想,“嗯。”

金容仙问,“比我呢?”

裴柱现笑出声,“您这是吃哪门子飞醋啊。”

“你回答我就好了。”

“跟你不是一个类型的,人家可爱挂的。”

金容仙忽然问了个很奇怪的问题,“她染发了吗。”

“啊?”

裴柱现一时还真没想起来,放空了眼神仔细回忆那张照片。

“好像是黑发吧。”

金容仙心里咯噔一下,不做声了。

她矿泉水瓶子捏手里,另一只手拿着瓶盖,既不喝又不盖上,整个人愣神了。

裴柱现清楚她这个状态,一般是有心事了才会这样,所以就没有说话。


文星伊出差以来,金容仙好多次想要联系她,但是都不知道怎么开口。

会在各种场合想起她,以前细碎的回忆不分时间场合地出现在脑海里。

即使和吴斐见面,这种感觉也并没有消散。

而眼下裴柱现提起那个黑发的同事,让金容仙的那根弦彻底绷断了。

和文星伊一起出差的同事极有可能是之前在她家过夜的那个人。

心里的酸意夹杂着难过。

想要马上问文星伊才好,和她出差的同事到底是谁。

可是自己现在却连过问的名目都没有。

紧张和酸意像几股绳子,勒得她喘不过气来了。


晚上踏着雨水回家,冬天的雨势虽不比夏天,但是关着窗也能听到声响。

金容仙躺着却睡不着,朴初珑发了个熬夜看书复习的朋友圈,然后在群里和她们吐槽书好厚,看得眼睛都花了。

裴柱现微信头像又换了一个,变成了她和棉花的自拍照。

金容仙仔细看了下,背景是个没见过的地方,想来是涩琪的公寓客厅吧。

又刷新朋友圈,没什么新鲜事。

点开通讯录,停留在文星伊的电话号码那一页。

犹豫再三,终于还是按下了通话键。

拨号的时候,金容仙长长呼了口气。

嘟嘟响了好几声,电话被接通。

“喂?”

金容仙稳住声音,“星伊。”

她有些压低的声音依然温柔,“怎么了?”

“就是想跟你说说话。”

“好。”

“出差还顺利吗。”

“前几天有些忙,现在好些了。”

“那就好。”

金容仙把台灯调亮了些,“那边冷不冷。”

“外面冷,酒店里还好。”

辉人刚涂完保湿面霜,从洗脸台那边走过来,看到文星伊坐在床上讲电话。

她们回来的时候买了几瓶饮料放电脑桌上,辉人拿了瓶向文星伊求助,“组长组长。”

“嗯,你等下。”

文星伊头和肩膀夹着手机,接过易拉罐打开递给辉人。

“谢谢。”

“没事。”

辉人拿了饮料,开心地绕到床的另一边。

金容仙很清楚地听到了手机那边不属于文星伊的声音,很甜,像个在撒娇的小女生。

她很快站了起来,在房间里踱步。

“星伊。”

文星伊重新用手拿起电话,“你说,我在听。”

“你和…”

她想问辉人的事,但是十分纠结。

文星伊不知道金容仙想说什么,就安静地等着。

还是说不出口,“没有,没事。”

“嗯。”

“你早点睡吧。”

“好,你也是。”

挂了电话,金容仙一个人坐在床边,耳边挥之不去的是刚刚星伊和她同事的对话。

虽然只是简单的字节,但是两个人听上去关系不错的样子。

这么晚了,想想也不是串门,那就是睡一间房。

不安的感觉从心底席卷而来,将她整个淹没。

有的人和事,原以为可以平心静气地想,却发现根本做不到。

她不擅长控制情感,以前是,现在也是。

躺下来看天花板,金容仙又开始发呆。


今天的组长睡得比平时早,看了会儿杂志就躺下了。

辉人开着阅读灯用左手刷手机的时候,文星伊已经睡着了。

整个房间里只剩辉人这边一个光源。

右手被包扎后她手忙脚乱了好一阵子,包括手机解锁不了,要按密码打开。

早知道就不买plus了,用一只手根本不好操作。

文星伊这两天对她很照顾,知道辉人只录了右手指纹,现在解锁不了手机以后,还帮她录左手拇指指纹。

辉人被握着左手一点点地完善指纹,文星伊的手温暖而干燥,盯着手机的眼神也很有耐心。

要是把左手全部的手指都录一遍就好了。她想。

文星伊睡觉的样子很乖,眉眼一点都不冷冽。

辉人帮她掖了掖被子,肩膀完全盖住,只露出脸蛋。


偶尔姜涩琪也会给辉人发发微信,问她工作进展怎么样,出差习不习惯这类的问题。

“这边好冷,而且到了北京后就会发现,有刘海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丁辉人郑重其事,“涩琪,你要不赶紧去剪个刘海吧,还来得及。”

“我好好考虑一下。”姜涩琪也很严肃,“实在不行买个假发。”

“这个可以有。”

除了问候日常,涩琪还会时不时点赞辉人的朋友圈,展现美好的同期关怀。

辉人也乐得问问姜涩琪这边有没有趣闻,是不是组长不在她们就可以天天早下班了。

“是呀,我这几天都是准点下班的。”

“......”

辉人吃惊。

姜涩琪非常欠揍的发了个转圈圈的表情。

在辉人回复前又补了张她和棉花的合照,这才让辉人删除了已经打出来的MMP。

“你养狗了??”

“不是,朋友的狗狗,我是它的野生主人,哈哈。”

“好小一只啊,可爱。”

“是吧,它的主人也是很小一只。”

“物似主人型可能就是说的这个理。”

“可不就是。”

姜涩琪好好跟辉人炫耀了一番棉花的美照,然后收拾东西下班。

今晚可是有重要任务的,接了柱现姐姐后继续她们的跟踪大业。


金容仙也没有想到吴斐会把地点约在她的大学母校。

这个时间段,外出的学生们更多,着急趁着夜色去探究外面的花花世界,然后再赶在门禁之前匆匆回来。

吴斐对她们学校的宿舍门禁时间也是非常清楚的,11点,宿管阿姨准时关门。

因为他以前时不时会送容仙回来。

其实大四也是可以慢慢往外面搬的时间段了,但是容仙和裴柱现她们要好,不愿意提前搬出去,只偶尔会在他家里留宿。

“我感觉这里还是没有变样啊。”

吴斐和金容仙一起走在树下的路面,很多学生和他们迎面擦肩而过。

容仙回答,“嗯,还是老样子。”

她毕业后也回来过,是因为来看朴初珑。

初珑读研后住到了不同的校区,所以金容仙都是直接去研究生宿舍那边找她,没怎么回以前大学宿舍这边逛。

旧地重游,仿佛那些时光还是昨日。

和裴柱现朴初珑提着帆布袋翘课,陪朴初珑买手办,跟裴柱现吐槽食堂难吃,和吴斐牵手游校园。

只是有些感情一如当初,有些已经变了模样。

跟踪着这两位的裴柱现和姜涩琪也在游校园中。

姜涩琪是第一次来,裴柱现一面看着前面的人,一面跟姜涩琪介绍她们大学的校区和建筑。

“这边是我们拿快递的地方,白天好多家快递就在搭帐篷派快递。”

“这条路是我们回宿舍一定要经过的,有段时间坏了路灯,我一个人走吓死了。”

涩琪听到这里时想起一个小插曲。

她晚上在便利店附近看到肖唐了,当时便想来接柱现是有必要的。

不过她怕柱现听了徒增烦恼,就没说。

“这是我第一次跟人家介绍逛我的大学。”

裴柱现说话的样子,像个求表扬的小朋友。

姜涩琪牵着她的手,小声说,“那我很幸运。”

裴柱现笑得得意,“知道就好。”

姜涩琪比了个嘘的手势,吴斐他们转弯了,这样跟下去有可能会被发现,两人悄悄隐进旁边的小路,沿着墙边走。


“那个时候你参加比赛,决赛的时候还有些紧张呢。”吴斐说,“现在你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时间过得真快。”

金容仙低头看路,“嗯,你还是老样子。”

“你不是笑我脸上有皱纹了。”

吴斐说的是以前金容仙数落他老是不做面膜不保养的事。

他比金容仙年长四岁,虽然长得显年轻,但也是30上下的人,眼角早就长出了细纹。

金容仙语气淡淡,“皱纹大家以后都会有的。”

吴斐忽然转换了话题,“你那两个好朋友谈恋爱了吗,要不要我帮忙介绍一下。”

金容仙摇头,“没有,她们应该是讲缘分的,介绍就不用了。”

“那她们喜欢什么类型的人,我也可以帮忙留意一下嘛。”

金容仙一时半会还真想不起来。

朴初珑天天嚷嚷着要找一个绝世大帅哥,但是具体理想型还真没听过。

裴柱现就更不用说了,以前见过她的追求者五花八门,也没见她一个瞧得上眼的。

“以前我们聊过理想型这个话题,你不是说你喜欢年上的。”吴斐笑说,“你们这个年纪的女孩子应该也差不多吧。”

金容仙移开目光,“年上吗?”

吴斐认真回忆,“对啊,你当时说,你觉得年上成熟,不喜欢比自己年纪小的人,太幼稚。”

她没有接话了。

文星伊于金容仙而言是年下。

但是星伊内敛,有时候也会逗得她好气又好笑,有时容仙觉得星伊有着和年龄不符的阅历和处世法则。

不管是怎样的她,只要一开口讲话,容仙就会忍不住被她吸引。

吴斐说,“前面就是你宿舍了。”

金容仙抬头,他们已经走到了宿舍附近。

以前到了这里,他们总是依依不舍地分别,抱了又抱,亲了又亲,和所有热恋中的小情侣一样。

吴斐拉着她的手,金容仙身体蓦地一僵。


裴柱现和姜涩琪躲在建筑后,也不敢探出头来看,怕暴露目标。

于是把手机伸出一半,通过摄像头拉近看他们那边的情况。

“我靠,吴斐这是要干嘛。”

眼看吴斐和金容仙面对面还拉着手,裴柱现不淡定了。

她就知道吴斐今天要憋大招,之前两次见面都是铺垫。

姜涩琪也看得很紧张,憋住了呼吸。

“该不会...”

裴柱现忍住差点要跳出去的冲动。

在吴斐低头要亲上去的时候金容仙扭开了头,他扑了个空,就在一瞬间发生的事,等他们反应过来,都僵住了。

金容仙也不知缘由,身体行动比反应快一拍,想要避开他的气息。

吴斐不解地看她,“容仙?”

她往后退了一步。

“我知道之前是我不对,我知道错了,容仙,你原谅我一次好不好?我再也不轻易跟你说分手了。”吴斐告白道。

金容仙看着男人的眼睛,这个人她了解,又不了解。

说情话时动人,分手时决绝。

吴斐往她走进了一步,想再次拉住她的手,“容仙,我们重新开始好不好?”

她摇头,缓缓说道,“不好。”

吴斐伸出的手僵在半空中。

“你还是在生气对不对?”

“不是我在生气,而是我发现这个问题并不会让我为难,原不原谅你,对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金容仙目光落在他眼角的细纹上。“就像我曾经很想问你为什么离开我,但是现在我不想问,也不想知道了。”

情绪的大幅度波动,都是还爱着的证明。

但是她现在可以和吴斐相处,却不再有波澜了。

“容仙...”

“如果你想要我的原谅,我原谅你。”

吴斐急道,“你知道我想要的。”

“不好意思,现在的我给不了了。”

再谈下去已经没有意义,金容仙提着手袋,转身离开。

吴斐看着她的背影,呆在了原地。


裴柱现看到这一幕心情大好,抬头看看,觉得今晚的月亮都更圆了呢。

姜涩琪也放下心中悬着的大石头。

眼看今天任务出色完成,裴柱现没忘了拿出手机给朴初珑发信息,告诉她这一特大喜讯。

“好啦,现在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逛学校了。”

裴柱现收起手机,带着姜涩琪继续她们的校园之旅。

涩琪还是上班那一身装束,走在校园里和学生们有些格格不入,柱现的打扮日常很多,说是学生也没有违和感。

两人走在一起,竟有种年龄互换的感觉,裴柱现看着身边这个单眼皮女生,想起第一次见她的场景,出神。

涩琪见柱现没有接着介绍了,于是问,“怎么了?”

裴柱现笑着说,“涩琪姐姐。”

“什么?”

姜涩琪以为自己幻听了,有些吃惊地看着旁边的人。

“叫你呢。”裴柱现指她这正装打扮,“姐姐上班赚钱了,好羡慕。”

姜涩琪上次在的士里就领教过裴柱现的演技,于是轻声道,“不上班怎么养你。”

裴柱现目不斜视,但是心里欢喜得紧。

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她讲的每一句好听的话都似糖如蜜。


独自回到家,有些话说出口后,不觉沉重,反而肩头更轻松了。

金容仙用完吹风,拉开床头柜的抽屉放回去。

第一下拉开了上面那格,发现不是正准备拉开第二格,忽然看到抽屉里的胃药,手里的动作慢了下来。

打开看了下里面所剩无几的药粒,把说明书又读了遍,摆弄着药盒。

金容仙不知道文星伊身体不舒服的事,平时只看她表现得若无其事,没提过身体抱恙。

只是她不提,自己就可以理所应当的不知道吗。

金容仙躺倒在床上,戴上耳机听歌。


没看你脸上 张扬过哀伤

那是种多么 寂寞的倔强

你拆了城墙 让我去流浪

在原地等我 把自己捆绑

你没说 你也会软弱

需要依赖我

我就装不晓得

自由移动 自我地过


这首歌金容仙听过很多遍,和吴斐分手后也曾听过。

只有听到副歌时才会觉得歌词很贴切,其他部分不能感同身受,只因歌词里描述的人,和吴斐并不相像。

现在再听,竟是全部都听懂了。

因为文星伊。


这次没有太多犹豫,金容仙按下了拨号键。

文星伊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累,“喂?”

“你睡了吗?”

文星伊按了按太阳穴,“没事,你说。”

“星伊。”

“嗯。”

“你叫我一下。”

隔了两秒,耳机里传来她的声音,“容仙。”

“再一遍。”

“容仙。”

“嗯,文星伊。”金容仙喃喃道,“我想你了,你快回来吧。”

她疲倦的声线里有一丝温柔,“好。”


朴初珑刷题到深夜,抽出时间和裴柱现聊了会儿微信。

自然是问容仙和吴斐的事,裴柱现就把些小细节跟她描述了一遍。

姜涩琪洗完澡了,擦着头发走出来,“柱现姐姐,去洗澡了。”

“好。”

裴柱现放下手机,拿起已经整理好好的衣服乖乖走进浴室。

姜涩琪被裴柱现安利了网络狼人杀游戏,趁着现在有时间躺沙发上打开APP来一局。

柱现的想法是涩琪已经见过了容仙,但还不认识初珑,她想借一起玩狼人杀的由头,以后安排涩琪和初珑见个面。

这款APP最近很火爆,姜涩琪是游戏高手,这种心理战游戏也不在话下。

进入房间很快组好局,她的身份是猎人,很快便进入角色开始分析局面。

这种游戏费时,姜涩琪玩得很投入。

正要轮到她发言时,忽然房间里的灯全都灭了,只剩手机还发着光。

浴室里的裴柱现吓得惊叫,地板上都是水,视觉用不上时一动都不敢动,怕滑倒了。

姜涩琪听到她的叫声,忙往浴室方向走。

“柱现姐姐?”

“涩琪。”

“应该是停电了,我刚看了眼对面公寓,也都没电。”


姜涩琪借助屏幕亮光找到了浴室门。

她的手机停留在屏保画面,停电的时候家里的WiFi也没了,她没开流量,直接退了游戏。

到这会儿屏幕光已经暗下去了,客厅里还有一点月光,浴室因为构造基本上没有任何亮光。

姜涩琪打开手机手电筒往里走。

裴柱现被忽然的亮光闪到眼睛,忙捂眼。

姜涩琪没想到会看到这样的画面,楞了几秒,赶紧关了手电筒。

“柱现姐姐,你,你等一下。”姜涩琪把手机塞裤袋里,“我给你拿浴巾。”

“好。”

“你放在衣服上面还是下面?”

“…下面。”

姜涩琪摸索着,在架子上摸到了衣物。

小心地把浴巾抽出来,展开抖了抖,姜涩琪又摸索近淋浴间,里面还开着莲蓬头,她被淋湿了一半才找到水阀。

先是听到水声没有了,然后是涩琪摸到了她的头发,“头发淋湿了?”

“嗯。”

感觉身上多了浴巾的厚重感。

“我们先出去,这里太滑了。”

裴柱现握住她给自己披浴巾的手,“好。”

姜涩琪带着她小心地摸索回卧室,虽然外面到处一片漆黑,但卧室好歹拉了窗帘,好过客厅。

刚刚开手电筒的时候,她心脏差点跳到嗓子口了,现在裴柱现不提开手电筒的事,姜涩琪自然不会去开。

“我去柜子里再给你找条毛巾擦头发吧。”

裴柱现哀求似的,“你别走。”

两个人面对面的站着,裴柱现两手都抓着她的衣角,自然就没手去管浴巾了,姜涩琪连忙给她把浴巾按肩膀上。

“那你的头发”

“就用浴巾擦吧。”

“...”


黑暗中有个好处就是看不到对方的表情。

如果是在有灯光的环境下,她不觉得自己可以坦然答应这个要求。

尽管看不见,姜涩琪还是拿着浴巾给她小心地擦头发。

裴柱现感觉到涩琪的袖子有水渍,摸了摸,“你打湿了。”

“嗯,关莲蓬头的时候淋湿了些。”

“那我就放心了。”

“什么?”

“可以放心抱了,反正我也一身水。”裴柱现拽着涩琪衣角的手转而环住她的腰,她的身高抱上去,正好可以把脸埋姜涩琪肩膀。

姜涩琪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对方的柔软身体曲线,和她起伏炽热的呼吸。

在万籁俱寂的夜晚。


评论 ( 513 )
热度 ( 3878 )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