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

人非草木 4

每个人的喜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有迹可循的。

这是裴柱现的心得之一。

她看到很多人在便利店里转了一圈又一圈,最后拿了和上次一样的东西。

常常光顾店里的人,不多久就能记个脸熟。

那个人在两个月前的某个下午忽然出现。

束着高马尾,精致的妆容,深灰色人字长款西装外套,里面却搭着充满青春气息的海军条纹T恤。

排队结账时在回手机信息。

一脸认真,两手捧着手机打字。

长得出挑的人就算低着头站在人堆里,也是吸引眼球的。

结账的时候四目相对,她有礼貌地道谢。

裴柱现记住了这双像猫一样诱人的眼睛。


姜涩琪好像是新搬到这附近的,因为她来店里的时间比较固定。

工作日一般是下班后,周末则不定时。

第一次在周末看到穿着帽衫短裤运动鞋的姜涩琪时,裴柱现尽量让自己看着对方的目光不那么明显。

她买了一碗泡面,在窗边的用餐区坐下。

期间因为一次性筷子没掰好又跑过来问漂亮的店长姐姐要了双新的。

漂亮的店长姐姐十分亲切自然地拿给她了。

姜涩琪这次慢慢的、小心的掰开了筷子。

然后就一手一根筷子,眼睛盯着泡面碗等面好。

裴柱现站在柜台后歪着头看姜涩琪。

她觉得吧,这人挺可爱的。


金容仙记得,很久以前的某一天裴柱现也是称赞过她可爱的。

只是那以后裴柱现便慢慢变得吝啬起她的赞美之词了。

“怎么样,今天这一身。”

容仙乐于展现她美美的打扮。

裴柱现惊讶了倒是真的。

“吃错药了?”

“胡说什么呢,什么吃药。”

坐着的朴初珑回头,一脸不可思议,“你要去约会吗,穿得这么有女人味。”

朴初珑是金容仙和裴柱现的大学同学,现在正在读研,准备考博士。


大学时这三个人手牵手留守宿舍,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宅在宿舍是对她们来讲最幸福的事。

吃饭靠外卖,生活必需品有送货到家服务。

本来憧憬过的大学恋爱,苦于碰不到心仪的人。

裴柱现最讨厌当众表白的行为,但是校园广播表白、宿舍楼下心形蜡烛表白、横幅表白她都碰到过。

结果当然是头也不回地走了。

大庭广众之下对她深情告白,但是以前和她话都没说过几句。

裴柱现觉得,感情这种东西是要认真对待的,而很多男生那种不走心的追求,无异于撒网捞鱼,根本不是对她一个人的真心喜欢。

某种程度上,她算是有点感情洁癖的。

朴初珑和一个相对来说顺眼的男生尝试约过几次会,发现远没有她宅在宿舍里看书煲剧来得开心,于是放弃了谈恋爱,安心宅着。

没想到最后在大学的尾巴成功脱单的人是金容仙。

三人大学毕业后各有去处,金容仙签了公司开始模特生涯,裴柱现回去装修店面当店长,朴初珑留校读硕士。

好在她们都在本市,于是常常会聚一聚,感情没有丝毫变淡,毕竟是一起宅过的战友,知根知底。


“我一直很有女人味的。”

金容仙在熟悉的位置拿了瓶水,往用餐区走。

“不要避重就轻,回答我前半句谢谢。”

裴柱现不急不慢坐在朴初珑旁边。

“我没有要去约会啊。”金容仙转转眼珠,看看对面的两人,“我没有’约’。”

裴柱现哦了一声,“那就是你单方面想去见人家了。”

“败了败了,裴大仙,我甘拜下风。”

朴初珑问,“说吧,是去见谁?”

“文星伊。”

朴初珑不记得自己听过这号人,一脸懵逼,“谁?”

金容仙从头解释了一下,包括怎么又和文星伊见面了,以及拿到她名片的事儿。

听着听着,朴初珑神色变得有些古怪。

“我以为你已经走出来了。”看来并没有。后半句她不敢说。

金容仙不服气,“已经过去啦,活这么大谁还没分过手。”

“那你还去以前住的地方。”朴初珑在想自己是不是这段时间太沉迷学术了,没有好好陪金容仙聊天吃饭。

容仙表面上经常调侃自己,把分手说得不痛不痒。

但是现在的情况好像不是朴初珑以为的那么乐观。

“我......喝醉了不行啊。”

“喝醉,那你不是好棒棒,要不要给你鼓鼓掌?”

裴柱现说,“我能理解你第一次喝醉,但是第二次就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了,金容仙同学。你是什么性格,别人不知道,我俩还不清楚?”

朴初珑点头,“你那么爱惜自己,知道喝不了酒,大学时参加聚会不管别人怎么劝都不喝。”

说不过她们,金容仙选择行使沉默权。

“又或者,你是对现在的屋主感兴趣了?”

容仙矢口否认,“哪有。”

“那你干嘛要去见她。”

“我只是觉得她这人一板一眼的,想知道她是不是本来性格就这样。”

裴柱现一脸了解,这就是对人家感兴趣了嘛。

朴初珑慢悠悠补刀,“您这一失恋,没想到取向都变了,以前真是没看出来。”

“......你才取向变了。不要乱讲。”金容仙一本正经,“我只是想跟她交个朋友。”

“可以,交朋友。”裴柱现搅拌着果汁。


她们仨以前在宿舍也喜欢怼天怼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现在这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裴仙女你是太久待在这个便利店里,没有遇到比较有意思的人才这样说我。”

“我见过的奇葩场景串起来能拍个狗血剧了。什么半夜提着啤酒瓶在街上追着人砸的,感情纠葛正牌和小三一起揍渣男的,多了去了。”

金容仙笑嘻嘻,“别转移话题,我说的是有意思的人。”

前面谁说她避重就轻来着,这下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竟然不回答,有情况!”

朴初珑一个眼神,金容仙会意。

“快说快说,究竟是哪路神仙能够入得了我们裴仙女的法眼?”

机智如裴仙女,才不会掉进这个坑。

她服了个软,“八字没一撇呢,求两位姑奶奶放过我。”

别人她们不知道,但是裴柱现说八字没一撇,那就是真的没一撇。

金容仙打趣道,“以柱现的性格,说不定以后哪一天忽然就把人带过来了。你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

朴初珑举手,“得。”


她们三个,交际圈最大的是金容仙,毕竟会和别人有工作往来。

其次是裴柱现,打工生也算是能聊会儿天的同事。

依然和大学一样宅的就只有朴初珑了,读硕士后搬了宿舍,舍友人数骤减为1。于是乎,她更宅了,连半点恋爱的苗头都没有。

“姐妹们,不聊了,我动身了。”

金容仙看了眼时间,提了包包起身。

“容仙。”朴初珑叫住她,“咱们三个找时间吃顿饭吧,想起来我们好久没有去吃过饭了。”

“我没问题。”金容仙看向裴珠泫。

“行啊,提前一天告诉我,我安排好店里的交接班,一切好说。”

朴初珑点点头,和裴柱现一起用目光欢送金容仙出门。


金容仙照着文星伊名片上的公司地址,先用手机搜索了一下附近的店面,然后打车去了附近的一家星巴克,打包了两杯咖啡。

这个时间点的星巴克人并不多,容仙没有怎么排队就买到了。

因为附近都是商业楼,里面的人们都还没有下班。

她提着咖啡走出来,蓦地发现周围是巨大的钢筋森林。

这座城市的经济中心,以前在去商圈购物的路上常常经过。

头一次走在这些一幢比一幢华丽的大楼间,容仙感觉很陌生。

找到文星伊工作的那栋楼,在附近找了长椅坐下。

直到这个时候,她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些唐突。

因为环境实在是太过于陌生了。金容仙习惯摄影棚,习惯外景,习惯抱着电脑打游戏煲剧。

人一旦身处不熟悉的地方,就会忍不住开始回忆。

脑海里回想起好友们,又想起了曾经喜欢过的那个人。


周围的高楼建筑里开始慢慢走出来一些下班的白领们。

一个个身穿合体的职业装,手拿办公包。脸上没有鲜明的表情,脚步迅速,路线明确。

金容仙的目光被他们吸引,想起某个美国电影里的场景。职场人士们穿梭在林立的高楼大厦间,领带打得一丝不苟,领子扣到最上面一颗纽扣。

十足的精英模样。

也是,能够在这个地段上班的人,担起精英二字是绰绰有余了。

金容仙的装扮与他们格格不入,偶尔一两个白领走过来看到容仙坐在这里的模样,都心下了然,是来等男朋友的吧。


眼看天色逐渐变暗,她发了条信息给文星伊。

“文组长,下班了吗?”

过了几分钟,得到回复。

“您好,请问是哪位?”

很好,这很商业化。容仙内心吐槽。

“金容仙。”

“有事吗?”

“我在你公司楼下。”

手机安静了下来,没有回复了。

金容仙继续坐着等,安静地翻看朋友圈。

从上到下刷完了消息,给几条有意思了点了赞,容仙回头看看公司的大门。

文星伊走出来了,手里拿着手机。

Gucci浓黑休闲西装,修身西裤棕色系带皮鞋,露出一小截脚踝。

她在打量周围,身体依然站得挺拔。

容仙站起来,对星伊挥手。她知道对方看到了。

文星伊从台阶上一步步走过来,慢慢脱离了公司灯光覆盖的区域,来到她的面前。

之前的不确定和陌生感在这一刻消失殆尽。

情绪的波动甚至都不需要对话,只是这样,她就无端端觉得开心了。

“给。”

她提起星巴克的袋子,递给文星伊。

“谢谢。”

金容仙今天妆干净又柔美,穿得也很漂亮,柔软的衣服质地给人温暖的感觉。

“我买的时候是热的。现在可能已经凉了。”

“没事,现在的天气喝凉的也没关系。”

她怕是自己花了眼,文星伊拿出咖啡的表情是在笑没错。

“你怎么忽然过来了。”

“想来接文组长下班呗。赏个脸。”

文星伊看了她一眼。

“嗯,准了。”

“谢主隆恩。那我们走吧?”

“好。”

不是第一遍走下班路,但是有人来公司楼下接她还是第一回。


容仙今天用的是橙花香水,闻到它的味道,在夜晚的都市里行走,好像水泥地里生长出了一株清新的花。

文星伊喝了口拿铁,咖啡香气留在唇齿间。

人类是一种贪婪的动物,当视觉、嗅觉、味觉都得到了满足,心情自然会前所未有的好。

“我不打招呼就来找你,是不是很不可理喻。”

“有点。”

金容仙有些受打击。

“但是我挺开心的,第一次有人接我下班。”

“哈哈,那我是不是做得很好。”

才得了一点表扬,尾巴就翘上天了。

“算是吧。”

“喂,刚刚说好的开心呢。”

绿灯到了,文星伊没有回答她,而是拉着她的手腕过马路。

金容仙以落后半步的距离跟着她走,从这个角度看,文星伊周围有很多人。

但是他们都不好看。

文组长最好看。


评论 ( 86 )
热度 ( 4629 )
  1.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