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

人非草木2

-43-

便利店的饮料冷藏柜好像到了该更换的期限,制冷效果肉眼可见的在下滑。 

一开始裴柱现还打算修修继续用,在深夜人少的时候尝试着修理,弄了半天发现该承认的还是要承认,是时候更换设备。 

腰酸背痛地坐在用餐区喝了水,翻出很久以前加的那位商家,确认人家还在做这行,想着明天白天把这事落实好,才动身回家。 

回去的时候卧室灯还亮着,姜涩琪坐在床上抱着电脑睡着了。 

裴柱现把笔记本合上放到飘窗那边,又把姜涩琪身后的靠垫拿走,帮她躺下,关了灯,然后洗漱休息。 

姜涩琪极累的时候就会这样,一开始裴柱现也很吃惊,久而久之就习惯了。 

曾经问过姜涩琪,坐姿不舒服,身上还压着一堆铁,不会不舒服吗。 

“没力气动,中间其实也醒过,就是有意识,可是动作不受控制。”她这样说。 

洗完澡的裴柱现很快回去钻进被子里,靠在姜涩琪的肩膀。

“你今天还好吗?”裴柱现喃喃说,“又没来得及跟你多说几句话,这天就过去了。” 

“你去上班后我收拾房间,看了你的画册,画得挺好看的。” 

“有空你在我旁边画画吧,我很喜欢听铅笔和纸张的声音。现在不是很流行什么ASMR,我想听这个。” 

“同意你就举个手。” 

裴柱现拉着姜涩琪的手小小举出被子。 

“OK。” 

她的额头抵着姜涩琪的颈窝,没来由感到一阵心暖。 

不知道是不是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好像回家后有恋人相伴的这种夜晚是自然而然的。以前裴柱现和友人们聊过结婚这件事,当时流行的一个论调是此后几十年都和同一个人朝夕相对,想想都可怖。 

可是现在她很喜欢这种生活,因为身边这个人,每天都过得很有动力。 

次日一早,裴柱现即使眼睛都睁不开,还是强打着精神起来陪姜涩琪一起吃早餐。 

“你累就再去睡会儿吧。” 

姜涩琪打包了烧麦、小笼包和河粉回来,裴柱现睡眼惺忪地坐在餐桌旁。 

“没事,我也差不多该起了。” 

“喏,筷子。” 

“好。” 

裴柱现喜欢早餐吃得暖和点,时间充裕的时候会前一晚预约好粥,不然的话有汤水的食物是首选。 

姜涩琪打包的这家汤粉配料分开包装的,她小心倒好,又拌了几下,把首先配好的这碗推给裴柱现。 

“你衣服是白色的,我来吧。” 

“没事,这个难度不大。”姜涩琪把自己这碗倒入汤就算完事,“下次吃拌面我一定不跟你争。” 

在拌面手艺这方面,她们家没什么好争的,裴柱现稳坐第一把交椅。 

外出旅游时,碰到难处理的面条,姜涩琪都是仰仗裴柱现的这项技能,才得以保全很多衣服不受伤害。 

“你现在会照顾人了。”裴柱现说。 

“不敢当。”姜涩琪歪歪脑袋,“你改变我挺多习惯的。” 

裴柱现抬头,“怎么说?” 

“休息日你常常都会拉我起来吃早餐。哪怕还要睡回笼觉也得吃了再睡。”姜涩琪喝了勺汤,“我成年以后这方面就不太注意了。” 

“我大学的时候饮食也不怎么规律。”裴柱现笑得有些累,“不知道这个法子是不是有用,姑且相信对身体好吧,多吃点总没错。” 

“嗯,健康很重要。” 

姜涩琪把小笼包夹给她。 

裴柱现说起昨晚“约定”ASMR的事,姜涩琪记忆模糊,这段对话已经不可考究,不过姐姐那样说了,她便点头说好,周末有时间试试。 

可能是早餐吃得不错,裴柱现到便利店时感觉精神稍微回来了一点。 

打电话给商家谈购入冷藏柜的事情,经理说货源没问题,就是配送有点尴尬,他们的送货都是按顺序排下来的,周五周六都排满了,今天下单最早也要周日上午才能送到。 

“还有别的办法吗?”裴柱现对这事很上心,毕竟冷藏柜不比别的机器,换新宜早不宜迟。 

经理有所迟疑,“如果您真的比较急的话,可以来我们库房自提,我跟那边打好招呼,给你地址和联系方式。就是离市区有点远。” 

“噢,这个没关系,您发给我吧。” 

“好的,稍等。” 

裴柱现接手便利店这么久,也跑过不少地方,对于提货还是得心应手的,预约货车就行。 

不一会儿货车师傅来电话,跟她确认时间地点和是否需要他帮忙搬运货物、额外收费等事项。 

裴柱现完成这一桩心事后就去做事了。 

到了下午,困意袭来,但是还不到休息的时候。 

“帮我充会儿电,我去储藏间点一下数目。”裴柱现把手机递给沈洛。 

“好的。” 

沈洛盯着店长的背影,他很珍惜这样的时光。 

弯腰把手机接上充电线的时候沈洛想起店长匆忙离开的那天,心气不顺。 

明明当时两个人相处时的气氛不错,在沈洛看来是非常心动的。 

可这种感觉等到店长一出门就给他摔得支离破碎,裴柱现仅仅是因为另一个人的到来就匆匆离去,好像对在此之前的一切都不放在心上。 

他对此不忿了几天,可对方呢,今天还是与平常无异的神情,一点歉意都没有。 

这让沈洛想起他之前交往过的那个班花,追到之前也是特别会摆谱。 

越想越不忿,沈洛把刚接好的充电线松开了些,将它和手机一起放到电线收纳盒里。 

这个收纳盒是姜涩琪买的,起因是曾经组长看他们的桌子太过“豪放”,就说统一都买黑色的收纳盒,别把充电线放的到处都是。 

姜涩琪在公司用了后觉得确实很方便,就又订了几个,分别放在家里和便利店。 

 

等到差不多时间,裴柱现打车出发。 

她约了货车是回程的,不然来回路程翻倍。 

坐在出租车上,没多久她就睡着了。前一天晚上睡得晚,今天又起早,还连续工作,已经累得不行。 

等到了目的地裴柱现才发现她的手机电量已经撑不住了,她抓紧把的士费支付完,手机不出几秒就彻底关机。 

货车已经就位,师傅脾气有点躁,确认裴柱现就是雇主后催着安排装货。 

“我晚点还有一单呢,要去邻市,您也知道今天周五,路上堵得很。” 

“知道,会尽快的。” 

裴柱现看了眼开始变暗的天色,答应道。 

 

文星伊所住公寓附近的超市位于商场负一楼,金容仙把需要的食材放到推车里,想起她家调味料不太足,就又添置了油和酱料。 

“这个酱你记得开了后要放冰箱保存。”金容仙晃晃手里的盒子。 

“嗯。” 

“还要什么想要加的菜吗。” 

“感觉差不多了,再多要浪费。” 

“好。” 

文星伊原本还好奇会是什么菜色,不过看这个现状,应该主菜是火锅没错了。 

金容仙恋恋不舍地又转了圈,推着车去排队结账。 

中间来了个电话,她看了看来电人,挺吃惊的。 

讲完后把手机收好,金容仙跟文星伊说,“是涩琪打来的。” 

“涩琪?”文星伊也意外,“有什么事吗。” 

“她问我有没有和柱现在一起,我说了今天没约见面,这样。”金容仙解释道。 

话音刚落,文星伊的手机也有来电,她跟金容仙示意了一下后接起来。 

想来涩琪并不知道她们两个人现在在一块,就分别打了电话。 

姜涩琪虽然极力在冷静,但是言语间还是很焦虑。 

挨个打朋友们的电话,结果也都是一样,裴柱现并没有去找她们。 

朴初珑得知这事后,去群里吼了一嗓子,应她的只有金容仙。 

两人合计了一下,朴初珑决定去找涩琪,让金容仙先吃好饭,她这边有任何动向就汇报群里。 

见她开始披上大衣,李宣美连忙也拿衣服,“我们是帮忙去找吗?” 

“要去陪一下涩琪先,她一个人呆着肯定急坏了。” 

“好。” 

朴初珑拿了手机钱包,跟李宣美一起出门。 

 

姜涩琪下午给裴柱现发的信息迟迟没有回应,打电话对方又关机,完全处于失联的状态。 

心急火燎地去到便利店,找不到人,回到家里也只有棉花。 

姜涩琪站在客厅里,整个人都不好了。 

她因为工作性质,养成了看新闻的习惯。有时看到些虽然奇特但是有危险性的事故,都会设身处地的想有什么可行的对策。 

去年也是因为这样,姜涩琪怕发生有时独自在家时受困的情况,人机分离无法传达信息,还监督身边的朋友亲人都把通讯录里的紧急联系名称换成简易识别的字,方便语音用语音助手打通。 

当时裴柱现还开玩笑说她敏感,但是姜涩琪很坚持。 

只要假想到她在外出差时,如果裴柱现不小心困在书房或者储藏室,那种焦灼的感觉简直能把姜涩琪折磨到疯掉。 

直到裴柱现看到姜涩琪在每个房间里都备了手电筒、螺丝刀和榔头,心里涌上来的那种感觉很奇怪,好像是感动,又好像有点心疼。 

她也慢慢开始注意了,外出单独乘车时不坐前排,包括今天,在发现货车师傅的车上只有安卓充电线后也没有贸然跟他提及手机已经完全没电,想着就这样安稳地回到。 

下车时看到便利店里坐着一圈人,裴柱现也是惊呆了。 

朴初珑冲过来圈着她的脖子就是一通问候,“你关机这么久,想吓死我们啊!” 

“就是,太不地道了。” 

金容仙得知这事后也是心神不宁的,文星伊便载着她过来,看能不能帮到什么。 

裴柱现解释了原以为充了一两小时的电,电量肯定够用了,她也是到了货仓才知道的。 

“当时人太累了,就没有想那么多。”裴柱现苦笑,“你们知道么,就是那种觉得上是理所当然的,我拜托别人充电了,那么拿到手机时就觉得当然是有电的。” 

朴初珑叹气,“我理智上谅解你,情感上还得缓缓。” 

“我要套用文星伊一句话了。”金容仙冻得小脸发白,“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一定要自己检查。以前我还觉得她这样说太冷静了,但是现在看来真的是的。” 

“我知道。”裴柱现内疚地看看她们,又看看便利店里的人。 

说话这阵子,货车师傅跟店员一起把冷藏柜搬进店内。 

裴柱现回店内充电开机,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但是看到来电数还是吓了一跳。 

跟师傅结算了费用,又给店员发了小红包,让他们将冷藏柜设置好,将原来的饮品摆放进去。 

“一起去吃晚饭吧,我请客。”裴柱现提议。 

“你是得请。”朴初珑看了看一言不发的姜涩琪,心中叹气,“这回不狠狠宰一顿让你记住教训,怕是你过不久又会抛在脑后。” 

裴柱现自知理亏,小声说,“怎么会。” 

文星伊说,“要不以后给姐姐你的包做个半永久的充电宝吧,去哪都带着。” 

金容仙附和,“可以有。” 

气氛总算好了一些,众人三三两两前往附近的一家火锅店。 

金容仙本来就打算晚上吃火锅的,只是没想到会换个地方吃。 

虽然没能跟文星伊单独相处很遗憾,但友人平安无事就是最好的。 

 

吃饭的时候裴柱现总是偷瞄姜涩琪,可是姜涩琪的座位跟她离了十万八千里,想搭话也没法儿。 

李宣美时不时跟姜涩琪聊聊天,跟她说这几天的见闻,即使这样也不耽误下菜,碰到容易熟的肉,李宣美就用漏勺兜着,好了就分一些给她。 

姜涩琪总是被照顾着,过意不去,“我自己来就行,你多吃点。” 

“那你之前又一直只吃这两碟配菜。” 

“没什么胃口。” 

李宣美却很理解,“等她的时候精神很紧张吧。” 

姜涩琪被说中心事,于是点头。 

“你太辛苦了,回去听点摇滚乐,放松一下再睡。” 

“这么不走寻常路。”姜涩琪没想到,“一般不是都让人听点安静的歌吗。” 

“摇滚里有人生真谛。”李宣美很认真说完这句话,有点绷不住,“其实是我爸,我就记得小时候跟着他听崔健,当时觉得歌词太酷了,过了这么些年,上个月我在酒吧又听到这首歌,发现经典不过时的。” 

姜涩琪好奇,“哪首?” 

“假行僧。”李宣美解释说,“就是唱我要从南走到北,还要从白走到黑的那首。” 

“有印象,我爸妈还买过磁带。” 

“这么有缘。”李宣美笑眼弯弯。 

“说明他人格魅力大,大江南北都有粉丝。” 

姜涩琪说着说着,语气较之前轻快了许多。 

“如果换成现代,说不定我们爸妈还会在同一个歌迷会为崔健大神打榜投票。” 

“是啊。” 

裴柱现坐得远,不能完全听清楚她们在聊什么,但是断断续续可以听到一些。 

不知道要怎么说明,李宣美可以让姜涩琪心情缓和,她知道需要感谢对方。 

可是相比起感谢,嫉妒却更加明显。 

 

朴初珑不知道怎么的,身边的友人之前还在尽力暖场,后面忽然就蔫了。 

另一位友人倒是尽职尽责在享受涮火锅的美好夜晚,但是接了通电话后也蔫了。 

“今天是不是黄历不好啊。”金容仙哭丧着脸。 

本来连着忙活了几天,想着可以休息一下,结果原本定于周日的拍摄因为场地缘故,计划要提前一天,也就是周六。 

明天她要摸黑起早前往邻市。 

文星伊拿出手机查了下,“今天冲羊。” 

“我靠,这也太准了。”朴初珑瞠目结舌,“明天呢。” 

“冲猴。”文星伊说。 

“这。”朴初珑反应过来,“星伊你和宣美都要小心。” 

“会的。” 

 

晚上到了家里,裴柱现发现姜涩琪只是做着和平常一样的事,给棉花换水换粮,看了会儿手机,然后就冲凉回卧室了,好像并没有想要和她交谈。 

裴柱现坐在床边边跟她搭话,说了对不起,姜涩琪也没说什么。 

“你别生气了,我以后都会注意的。” 

姜涩琪终于有了反应,离她很近,说,“你让谁给你充的电?” 

裴柱现没想到她会问这个问题,“怎么了。” 

“又是他,对吧。” 

姜涩琪没有说名字,但是裴柱现知道她指的是谁。 

也不需要听到确实的回答,这么久的沉默已经可以说明问题了。 

姜涩琪不再纠结这个问题,一脸倦容地躺下。 

裴柱现关了灯,想要去抱姜涩琪的手臂,侧身却只能感知到对方的背。 

 

睡前,金容仙一边叹气一边设置闹钟。 

做她这行的,闹钟栏里什么奇怪的时间都出现过。金容仙最心塞的是要早起,每当出门看到或黑或灰的天空,都能让她回想起学生时代赶早读的种种画面。 

当年原以为读了大学,参加工作后就会解脱了,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金同学欲语泪先流。 

在床上辗转反侧,平时她的睡眠都挺好的,但是真正到了这种需要马上睡着的时候反而脑海中很多思绪。 

想起和文星伊去便利店的路上,紧张得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以往看过的美剧一股脑冒出来,还有近来看过的社会新闻,金容仙又是很擅长想象的双鱼座,好像被人扼住了喉咙,喘不过气。 

文星伊看出来金容仙的紧张,于是一条条梳理着她能想到的方式和人脉。 

那种情况下,文星伊的声音好像有种别样的力量,把她从泥沼里拉出来,一起切实地考虑对策。 

今天这件事给金容仙好好上了一课,一直以来,她习惯了身边的亲人、朋友都有条理地过着每一天,却很少想过去预防和避免一些潜在的安全问题。 

黑暗中,金容仙忧心忡忡,越想越感到郁结。 

实在没有办法,拨通了文星伊的电话,她好像也躺着了,声音比较轻。 

倾诉了自己的苦恼后,金容仙说,“有时候很羡慕你。” 

“什么。” 

“你会有条不紊地处理事情,不像我,总是害怕。” 

她沉默少许,“记得你让我开通的那个喂鸡的游戏吗,手机上的。” 

“当然。”金容仙点头。 

以前她和初珑都羡慕裴柱现的棉花,说想养宠物,裴仙女支招说可以先养个虚拟宠物试试,于是她们齐齐开通了那个游戏。 

金容仙后来撺掇文星伊也一起玩了,只是金容仙玩不太久就出坑了,倒是文星伊还玩得好好的,给鸡崽换上了漂亮的衣服。 

“我有个朋友,大学时的学长,他不在了。”文星伊说得很慢,“有的时候,他养的小鸡崽来我这里偷吃饲料,我就这样看着,舍不得赶它走。” 

金容仙静静听着,心里却很难过。 

“以后再有心里不舒服的时候,你就告诉我吧。” 

“然后你听了就流眼泪。” 

金容仙擦了擦眼眶,“你怎么知道。” 

明明刚才都有努力在掩饰声音了。 

文星伊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可以听到她的呼吸声,分外心安。 

就这样安静着,好像不是隔着屏幕,而是就在身边。 

有时候觉得文星伊对待身边事物的态度,特别认真、有规律,哪怕游戏也一样。 

她会按时完成任务,领取饲料,也会抽那么一两分钟陪小鸡崽打球。 

很少会听文星伊评价什么,直到今天,听到了这件心事。 

金容仙知道,自己喜欢了一个内心很柔软的人。她很好,只是不擅长把感情特别热烈地表达出来。 

就像对于学长,她不会长篇大论去回忆曾经,也不曾描述对方是多么好多么善良的一个人。 

她只会说,舍不得赶走他的小鸡崽。 

 

前一晚掉了太多眼泪的后果就是次日眼睛酸涩。 

到达后布场,紧接着对机位,9点前顺利开工。 

午后休息时间,金容仙坐着放空。 

其他人比较无聊,就开始唠嗑。 

一群男男女女,能聊的无非也都是些工作圈里的事。 

原姐对昨天被文星伊弄得丢尽了脸面这件事过不去,心里憋着一口恶气。 

没多久她就把话题扯到了合租舍友这上面,“这年头,合租有风险啊,谁知道对方人品怎么样。” 

摄像小王嘿嘿一笑,“住家里,无所畏惧。” 

小王是在老城区长大的,小康家境,大学毕业后做了喜欢的行业,在竞争激烈的男人堆里待久了,社会生活过得不错。 

原姐嫌弃,“你这种本地人就不要说啦,每个月比我们省了多少钱,变相提高工资了好吗。” 

吃瓜群众纷纷附和,“就是,我们租房多辛苦。” 

小王扮了个鬼脸,“那我们这里条件最好的还是容仙姐姐了,你们就放过我这个屌丝吧。” 

“这倒是。”原姐说,“容仙,你不如自己独租一间呗,跟那种人合租肯定吃了不少苦头吧。” 

金容仙回神了,“哪种?” 

原姐嗤笑道,“就昨天你那个舍友啊,仗着有点钱就自我感觉良好,拽天拽地的,真以为她有多了不起啊。” 

“她是挺了不起的。”金容仙很冷静地接了句。 

聊天时一向不会有脾气的金容仙这么一说,大家短时间内分不清这到底是不是反话了。 

原姐本来还想说什么,小王拼命给她打眼色,让她别说了。 

金容仙一言不发地拿出手机看。 

其实这里的环境很美,宅院周围青山绿水,空气也很清新,但金容仙的心情是取决于同行的人。 

很想文星伊,想和她见面,哪怕说几句话也好。 

可惜工作时间不方便通话,金容仙只好去小群里抒发一下感情。 

 

朴初珑:昨天你们不是一起回去的么 

金容仙:对啊 

朴初珑:所以呢???怎么没把人留住 

金容仙:怎么留… 

朴初珑:我佛了 

朴初珑:开始自闭.jpg

朴初珑:你要努力啊姐妹! 

金容仙:我有在努力了!! 

朴初珑:那你还在这里伤春悲秋,还不赶紧邀请人家出去玩 

金容仙:我怕她们周末要加班 

裴柱现:今天好像不用加 

朴初珑:原来裴仙女在潜水 

裴柱现:看到了就说一下 

朴初珑:ok 

朴初珑:@金容仙 赶紧约起来 

金容仙:好,我试试 

 

发了信息,紧张地等待着。 

没过多了手机震动,金容仙满怀期待地解锁,却看到文星伊说晚上有应酬的消息。 

“好的。” 

金容仙编辑了信息,想要假装若无其事,可是心里的失落感却不能被掩盖。 

就这样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好像灵魂都要出窍了。 

跟车回到本市市区,已经是深夜。 

金容仙下车后沿街走了一两公里,冻得要命但就是不想打车回家。 

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去了文星伊的公寓,想去见见她。 

输入密码开门,里面却是一片漆黑。 

金容仙开了灯,又上楼去看,发现文星伊还没有回来。 

她在这里有换洗衣物,工作了一天,又在外面吹了好久的风,早就累得不像话了。 

在二楼的浴室冲凉,下去转了圈,然后把灯关掉,上楼等。

结果刷完了今天所有的未读朋友圈和聊天记录,也还是没有动静。

深陷在软软的床铺,金容仙窝在被子里似梦非梦,有些恍惚了。

文星伊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回来的,她好像醉得厉害。 

掀开被子的时候,金容仙明显感觉到冷空气的袭来。 

黑暗中,身边的人好像发现了自己的存在,于是欺身而上,俯下身绵长地亲吻。 

金容仙很紧张,心跳剧烈。 

文星伊的手掌捏住她的腰,拇指一寸一寸往上。 

鼻息间被熟悉的味道潆绕,金容仙没忍住出了声。 

空气的流动戛然而止。 

身上醉酒的人好像理解了现在的境况,翻身在旁边睡下。 

金容仙身上的热意慢慢褪下去,她重新缩回被子里。 


评论 ( 131 )
热度 ( 2083 )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sk | Powered by LOFTER